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谷行客

上谷行客 的---所见所闻,文学生活

 
 
 

日志

 
 

山路弯弯 [续3]  

2009-07-11 03:41:46|  分类: 记事本_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得救了.那个野人救的我们.

    救我们的人自称姓薛,小五台山林场的护林员.他先是把我们训斥了一遍,问我们为什么要在山上点火,随后就命令我们跟着他下山.人有时候是很犯贱的,谁对你越凶你越相信他.我们乖乖地听从了薛大爷的话,跟着他下山了.平安的来到山坳的茅草房前.不幸的是我在下山时闪了腿,是薛大爷褙着我走下来的.那一刻我知道了什么叫感动,负在他的背上眼泪嵌满了眼圈.令我感到奇怪的是这个衣着破烂,不修边际的老人竟没有农村人惯有的汗臭,他的口音也不象本地人.


    这两间茅草房建在一块平坦的山腰上,房前有一不大的小院.没有院门.站在门口能看见屋里亮着油灯,在窗户上一闪一闪.知青们已经又渴又累了,一拥而进却被一只大狗给赶了出来.那狗真的很大,长的虎头虎脑,两只耳朵朝上立着,腰粗的象个牛犊子.汪汪的叫了几声,到并没有追赶.薛大爷喝退了狗把知青让进了院,这时屋门开了,由屋里走出了一个女孩.女孩也就12-3的样子,头发盘在头上,穿着一件明显不和身的布衫.身子显的更加单薄.眼睛里充满着迷茫和困倦.她一一审视着我们,最后停在了我的身上.这让我有些不自然.连忙想从薛大爷的背上滑下来.薛大爷似乎没有在意女孩的不满,他冲女孩喊了一声;快去准备点水来.就直接褙着我进屋了.


    那一夜,知青们吃光了薛大爷家所有的米饭.跌在草垫子上就睡着了.直到第二天醒了才想起还有几名女的留在山上面.薛大爷带领着知青二次上山,寻找女知青去了.我因为腿闪了留在了草房里,我也就知道了女孩的名字叫丹丹.她的家在北京,她是陪爸爸来护林的.她们的狗我也很喜欢.它似乎特懂人事,半天就和我混熟了,乖乖地趴在你的身边,听着我和丹丹的聊天.椐丹丹说;大黄是有名的品种.我说如果下了崽一定给我一只.行啊!丹丹笑着答应了.她说话的声音真好听,脸笑起来也很好看.


    中午,薛大爷回来了.他告诉我,找到女知青了,知青们都回村里去了.听说公社都知道了我们上山冒险的事情,正要组织人搜山.公社还把我们大队支书叫到公社去了,说如果知青们出了事情就和他没完.我想我也该回村了,但是被薛大爷拦住了,他说;从我这儿到你们村少说也有20多里山路,你掴着一只腿走回去需要多少时间?还是等腿好些了再走吧.我管的起你的饭.于是,我留下了,住他的茅草屋,吃他的山药蛋.闷上一锅小米饭外加一只山药蛋,再撒上一把盐,这就是薛大爷家里的招待饭.不过薛大爷的医术还是蛮高的,他用了几味药给我熬汤洗腿,半天的时间青就退了,脚也敢粘地了.第三天我就一瘸一拐的下山了,丹丹站在高台上看着我,大黄狗默默地送了我很远......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