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谷行客

上谷行客 的---所见所闻,文学生活

 
 
 

日志

 
 

【引用】坚守每一天的理想  

2011-05-25 16:31: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深 山《坚守每一天的理想》

坚守每一天的理想
艾海柱


 

坚守每一天的理想 - 深 山 - 深 山

 


  昨天,高晓松因为醉驾被刑拘了;邵东县副县长舒自重因为短信贿选被双规了;我的同侪,教育局长的侄儿因为20岁生日酒宴后驾车,不幸遇难了。在我身边,每一天总有这样的新闻事件,有人生病了,有人生气了,有人长肿瘤了,有人患癌症了,有人闹离婚了,有人养小三了……这是世界,滚滚万丈红尘,人人颠倒梦想。
  佛门大修有云:人活在婆娑世界中就要受苦,而这苦字当头却也不见得立时就能体会,即便是体会了也不等于解脱,看的破却未必能忍的过,忍的过时却又放不下,放不下就是不自在。苦海无边,回头无岸。但凡是能叫人真正自在的东西,总是发于内心的,所以岸不用回头去看,岸无时不在。
  这个非常的世界,每一刻都瞬息万变,每一天都变化无常。而每一天都是我们的一个生命,如何在这个热闹的娑婆世界觅一席清净之地,从无常之中找到真常,对自己的每一天负责,对自己的每一言负责,对自己的每一行负责,过好每一天,享受每一个场景,精彩每一分钟,活在当下,做一个完善、美好的人,过一份日常、有恒的智慧生活,我认为,务必借助理想的光芒,让每一天的平常生活直达人生的理想,让理想之光照耀每一天的航程;坚守每一天的理想,每一天都闻道、修行、养生、化人,让每一天成为一个生命。
  每一天都闻道。
  道生万物,道无处不在,通过闻道,贯穿每一天日常有恒的生活。以国学为核心读书,以破困为法门求道,感悟宇宙人生的真谛,每天为文一则,记录天地大道。
  每一天都行道。
  我的行道,就是每一天都修行和养生。闻道而后行道,每一天的工作就是我的道场,工作是最好的修行,在工作中破困、修行,每一天自我反省一次,感恩天地、祖国、亲友,在修行中服务人民,日日精进,日日常新。最终达成明心见性、一尘不染,金刚不坏、无懈可击。
  我的养生大纲,就是通过实践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戒烟戒酒、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平衡心态、充足睡眠”五大基石,达成《黄帝内经》所要求的“法于阴阳、和于术数、起居有常、饮食有节、不妄作劳”的生命大常。1、每天快乐运动半小时;2、不久坐,看电视或上网,每小时起身活动三五分钟,做一套体操;3、不过度劳作,感到疲倦就休息,或休闲、或小寐、或按摩;4、起居有常,每天午睡半小时左右;5、不过饱,吃得少,活得久。尽可能减少外出用餐,在外用餐多吃米饭少吃菜;6、不吸烟、不饮酒。避免被动吸烟,戒绝一切酒类;7、尽可能避免玩牌应酬,娱乐原则上不超过二小时;8、坚持吃素。当前食品安全已经到了十分危急的境地,病大都是吃出来的;9、仁者寿,尽可能结交有德或有才的朋友,泛爱众而亲仁。
  每一天都弘道。
  我的弘道,主要是教子和化人。教子首先要自教,化人务必先自化。在家里,和儿子一起成长;在单位,修己安人,弘道化人。融身社会,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和大家一道,做一个完善而美好的人。
  如何坚守每一天的人生理想,做到闻道、行道和弘道?须向曾国藩学“有恒”。曾国藩终生自我攻伐,自我砥砺,不断脱胎换骨,完善自我。曾国藩以“求阙”命名自己的书房,从青年到老年,几十年如一日地对自己“无恒”的缺点攻伐不懈;在一次又一次的反复磨练中,曾国藩的气质性格渐渐发生着变化,他做事越来越有恒心有毅力,即使在后来的军事生活中,每天只要有时间,仍然坚持读书写作。他接人待物越来越宽厚、周到、真诚,朋友一天比一天多;他的品格越来越纯粹,站得越来越高,看得越来越远。经过无数次反复较量,到他46岁后,他终于对自己的恒心比较满意了,他总结说:四十六岁以前做事无恒,近五年深以为戒,现在大小事均尚有恒。
  梁启超在盛赞曾国藩的“有恒”时说:曾文正在军中,每日必读书数页,填日记数条,习字一篇,围棋一局......终身以为常。自流俗人观之,岂不区区小节,无关大体乎?而不知制之有节,行之有恒,实为人生第一大事。
  唯有“有恒”,才能实践每一天的理想。坚守每一天的理想,人生的理想自然水到渠成。
文章来源:佛教在线
图片来源:深山拍摄
(于保定市省招酒店发出)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