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谷行客

上谷行客 的---所见所闻,文学生活

 
 
 

日志

 
 

还有几个人在写博客?  

2016-11-15 11:05:06|  分类: 天下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在网易博客上开博有十年了,博友也结交了几十个,可是我已经很少看到他们写的新帖子了。我在搜狐,新浪也都开着博客,情况也都和网易博客差不多。这就说明博客这种新兴的文化交流形式也已经快速地步入衰落,逐渐在走下坡路。其实博客走下坡路的现象不仅仅代表着一种网络文化交流形式的落寞,也反映了当今社会文化的落寞。人们已经不愿意在读书,不愿意去写作,不愿意深度地去思考,不在追求精神上的高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梯阶。读书的过程就是人们补充内心营养的过程,因为书里给予人的不单纯是科学知识,新奇的故事,或者是感官的娱乐,读书可以供人们去思索,去认识,在散发性的思维中扑捉到灵感,和启迪,即可以让我们得到心灵的满足,精神的享受,还可以让我们更深刻的认识社会,认识人生,认识自己应该怎么去做,完善自我。所以我一直崇尚读书。博客上的帖子虽然不及好书那么受用,但终归是免费的,是一个获取文化营养的好渠道。写帖子发博文是思想深度交流的一个形式,因为写作的过程更需要对事物的思考,内心的过滤,然后把自己从生活中获得的那一份体会倾吐出来与众人共享,同样是一种快乐,一种释放,并且在释放的过程中得到思想的升华,心灵的沉淀与智慧的扑捉。可是现在的人们对这些似乎都不在乎了。
     写博文发帖子的人渐渐少了,我觉得一方面是喜好写博文的人老了,已经没有多少精力来做这件事情了,新的人又没有,一方面是社会风气在某些理论的引导下变的急功近利,物质浮躁,发家致富的问候早已淹没了对人品道德的讲究,谁还那么不识时务的去写书?网易论坛不是也关闭了么?这个世界不再需要揭露,不再需要思考,不再需要完善,只要听从一个声音的引导加上人性中那点动物本能中自私自利的引诱就够了。物质,经济,实力,成了电视里和人们最念念不忘的东西,拼力去追逐。从一个高度越上另一个高度。
     但是,这种物质的富裕,经济的强大,实力的突破,都不能使人们感到幸福,也不会有真正的强大。相反,它只能让人们更贪更馋,更加的膨胀,更加的自私和懦弱。他们已经完全没有了内心的精神支柱,灵魂上不及一只猪。环顾一下我们当今身边远近的种种事物,你会觉得我说的没有错误。没有亲情,没有道德,没有勇敢,没有包容,没有底线,也没有是非。尤其是是非这个东西,完全取决于人的社会地位和观察角度,不同的阶级地位,不同的观察和体会,就是得出不同的正负标准。而别有用心之人已经把这些搅和的一塌糊涂。
     我扭转不了这个社会,甚至我都不能保住我这个博客,说不定那一天一个高管一句话网易博客就关闭了。理由很简单,经济。人气。自然我也就没地方说这些‘废话’了。如之奈何?但是我要说的是即使我死了文化也还是会存在的,若贝尔文学奖还是会颁发的。因为世界不能没有这个,就如同我们不能没有科学一样。这关系着人类的存亡。至于政府为什么可以不怕赔钱的出资养着科学而不愿意适当出资养着文学,那就是连他们自己都知道的短视了。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