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谷行客

上谷行客 的---所见所闻,文学生活

 
 
 

日志

 
 

商业人生 【连载3】  

2016-03-17 15:45:52|  分类: 我的自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拘谨的热情 
      日子在平淡的工作中一天天的过去了,转眼就迎来了1980年的初春,我对工作单位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感情,身边的同事也由陌生变的熟悉了起来,工作中大家相互照顾,业余时间也有一些个友好的走动。象我的武姨,李姨两位师傅,就总是把我当孩子一样的照顾,招呼我吃早点,招呼我休息,我也经常去她们家串个闲门什么的。也许是我比较单纯吧,还不懂得请客送礼在人际关系中作用,来去都是空手而行。与此同时,我和单位的小伙伴们也熟悉了,这里头有我们饭馆的郭俊秀,程晓玲,毛建利,肉食加工的小郭,小陈等等。他们和我的年龄相仿,都是新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有着年轻人特有的学习和交往的热情,甚至是爱慕和心动。就比如说肉食加工的小郭,他喜欢上了我们门市部的郭俊秀,常常来我们饭馆,名义上是找我来的,其实是借机和郭俊秀交往。我呢,也愿意做个顺水人情。年轻人在一起就喜欢举办一些聚会之类的活动,相约着看场电影,到谁家举行个聚会等等,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小郭喜欢集邮,他给我看了他的集邮册,其中有香港的邮票,我感到很新奇。但是我不想把过多的时间耗费在这种近乎玩耍的事情上,我是想写点东西,或者说是文学创作,因为除了对文学创作的爱好我还幻想着有朝一日出名,去履行我最伟大的朝圣。这个时候我已经打听到我暗恋的那位女同学抽调到张家口铁路系统,成了一名乘务员,能够和她般配只有通过自己地位的提升。尽管现在看当时我是多么的幼稚,当时的内心却十分的真诚。我对她的爱是炽热的,自从在乡下那个土炕上梦到她,眼前就时常浮现出她柔美的身影。这就是我在农村四年半始终不接受其他爱情的缘故,我在等。 
        我说过,在我下乡当知青的时候就喜欢文学写作,给张家口日报,宣化区的柳川河,宣化县的宣化文艺投送过稿件,认识了宣化县的李维等一批文学老师,结交了包括蔚县的杨荣,白立等一群文学好友,回到宣化以后我依然保持着和文学好友的交流互动,也认识了更多的志同道和者,在这一年,我创作的小说《一盏台灯》出版在《宣化文艺》上。对我是个巨大的鼓舞,我感觉前途充满了光明。 
        后来,单位又开始组织青年职工学习,就是学习那些我们已经快要忘记的初高中知识,由总店统一组织进行,把东升饮食总店下属的几个饭馆分点的青年职工集中到一起,学习,考试,使我有机会认识了更多的年轻伙伴,白玉堂,万青,小郝,胡桂花,都是那时候结识的。这个胡桂花也在蔚县下过乡,下乡地点是白乐公社,离我在的常宁公社有20里地,但总归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知青,感觉特殊的亲。 
        在和单位新同事的交往时自然也忘不了过去的知青伙伴,我去过刘健康的家,知道他进了化肥厂工会,去过张志满的家,知道他在宣化房产三所当了瓦工,在宣化公园见到过杨凤香,王景萍,知道她们在宣化人民公园看大门,在大街上还见到了曾经在白乐下乡的李常玉,他进来城建局。现在看来我当初进商业局并没有多好,他们或是工作比我轻松,或是单位工资比商业要高,或者是比我更有发展机会。就说那个在村里因为打架被判刑的刘兆斌吧,出来后赶上国家政策调整,直接进宣钢工作了,成了国家的产业职工,不改的是他的脸上依然挂着坏坏的笑容。 
         这里我还要特别提到两个人,一个是于金凤,一个是郭建来,于金凤在农村给过我许多帮助,抽调回城后用信件表达了对我的爱情,我没有接受,她生气了,有好长一段时间断绝了和我的来往,但是她结婚时请我参加了婚礼,现在依然是好朋友。郭建来在下乡时和我结为朋友,他在蔚县白乐公社方碾下乡,我们保持了40年的友情,不单纯因为他也是知青,还因为他和我一样喜欢文学创作,写一些他自己欣赏的诗歌。我们是文友。但是说实话,我觉得他的诗缺少内在的一些东西,形象也不大完整。或许一辈子平庸。他还有一个毛病,爱说话,说起来没完没了,充满了对编辑的激愤,充满了对社会的批评,办事也有些疯疯癫癫的,可是他的记忆特别的好,一张口就能背咏出许多我都记不起的名人名言,鲁迅诗句,这让我十分敬重。郭建来总是在他想来的时候来了,想失踪就失踪。我很少主动联系过他,但他是我返城后来往最多的知青伙伴,并且从来是独往独行。他在绿化处工作,我家窗台上的花有的就是他送的。他见证了我的两次婚姻,他也经历了两次婚姻。他有轻微的精神病,在做人上却毫无瑕疵。有关他的故事我会在后面的章节上有所反映。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