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谷行客

上谷行客 的---所见所闻,文学生活

 
 
 

日志

 
 

商业人生 【连载4】  

2016-03-18 12:28:18|  分类: 回忆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四大自由’的重聚 
      知青从农村返城后面临着最大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是紧迫感,要尽快适应工作,尽快捡回朋友,尽快积攒钱财,迎接随着年龄的增长赋予我们的成家立业的人生使命。用一个不太恰当的词,那也叫百废待兴。工作稳定下来以后,我想做的事情就是把过去的朋友都找回来,一是享受友情,二是或许还能够有所帮助。这我就想起了‘四大自由’同盟。 
      上初中的时候我有三个铁哥们,刘福同,王富,曹继承,我们并列为‘四大自由’。‘四大自由’这个组合的命名是拜当时的宣化三中张登其校长所赐,是在三中全体师生大会上‘宣布’的,小有一阵名气。因为什么得了这么个名字?就是比较自由呗,上课经常迟到,又被校长给抓了几次现行。那时候,我们哥四个的住家都在东大院,学校在宣化城里,每天上学要步行好几里地的路程,所以要结伴而行。在我们这四个人中刘福同家是住的最远的,最靠东,他起来后要先到曹继承家叫上曹继承,到王富家叫上王富,然后到我家再叫上我,一起上学去。有了这么一套科学的管理程序,自然谁也不用担心会出现睡不醒,起不来,迟到等问题了,可是我们却经常发生故障,不是这个醒的晚了,就是那个有点小事,你等我,我等你,最后总是迟到。加上学校的环境也不大好,教室在二楼上,我们哥四个又不是一个班,我是63班,刘福同62班,王富64班,曹继承在68班,我们到了二楼分别进各自的教室,那是个不小的动静,知---乓,知---乓,知---乓,不仅极大地放大了我们迟到的概率,也极大地放大了迟到的名声。好就好在由于张校长这么一命名,我们哥几个的感情更铁了,出行更在一起,人多胆子大,一见要迟到了干脆去宣化图书馆看小说去了。实际上经常和我们搭伴上学还有家住白房子的徐根发呢,因为他加入我们组合比较晚,也没有被校长命名在我们这个组合里面,所以没有我们出名,与我们的铁交情相比感情上也稍稍差一点。 
       闲话少叙,还说我重聚四大自由的行动。老朋友,铁关系,住家又都知道,再说我下乡时也没有完全断了和他们的联系,虽然那时候没有手机,QQ,跑跑腿就见到了。这时候刘福同也从宣化下乡农村抽回来了,去了张家口市里的一个房产所上班,算是离我最远的。王富没有下乡的经历,他现在东大院蔬菜副食商店卖肉,和我近乎同行了。最有出息的是曹继承,他现在是宣钢焦化厂的电工,自己还业余学习了无线电技术,听说我现在东大院饭馆兼值夜班当下就决定给我做了一台无线报警器。这台报警器用的什么原理我不大懂,就是用一根细铁丝把门窗上的铁栅栏全连接起来,接上放在我床头的报警器上,外面只要有人动门窗屋里报警器就呜呜地报警,神的了不得。这个报警器帮了我不少,那时候我不是写作嘛,一写写到晚上一二点,睡下难免就‘睡死了’,外面有什么动静我也不知道。有了报警器感觉踏实了,夜里写作更尽兴,睡的也更安实。不过也发生过小情况,有一天,我可能是睡的太死了,报警器也没有叫醒我,武姨李姨两位师傅以为我真出事了,翻过院门的大铁门,又翻窗进了办公室,才把我给喊醒了。 
        说到这我得补充几句,我怎么就值开夜班了,那得感谢李南山主任,是他帮助了我,他见我爱写作,自己就不值夜了,把值夜班的活交给了我。值夜班没有什么事情,就是晚上来单位办公室睡觉,旁边那屋是库房,保卫安全。另一个意思是上面下来的,那时候大小单位夜里都得有值班人员,要求还是领导值班呢!我不是领导,属于冒充。冒充领导值班也行就说明值班是形式大于内容。值夜班不影响白天工作,白天该干什么干什么,晚上值班,值班也不是白值,一天6毛钱的值班补助,一月下来多了十几元的工资收入,相当于升了几级工资,好事情。有办公桌,办公椅,亮瓦瓦的大电灯,看书,写作都方便了。那个时期我写了个歌剧剧本《鸿雁和紫燕》,完全是虚构的,因为想一举成名,下了不少工夫。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