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谷行客

上谷行客 的---所见所闻,文学生活

 
 
 

日志

 
 

商业人生【连载13】  

2016-03-26 14:15:59|  分类: 回忆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3,三进风动 
       李世民经理老了,老了,做了他认为最正确的一件事情,他把我第三次送到了风动厂饭馆,他想保送我一段前程。        那个时候宣化风动机械厂已经更名为宣化采掘机械厂了,重新翻盖了大门脸,盖起了科技楼,外宾楼,招商引资,筹备着企业的第二次腾飞。只是我们饮食公司发给我们饭馆的公章却仍叫风动厂饭馆。我们还叫风动。李经理派我再去风动有什么心思呢,他没有跟我说。我跟在李经理身后进了饭馆,饭馆里没有顾客,只有一个五十多岁的男人穿着工作服在柜台里坐着,不知道怎么回事李经理就看到柜台里这个男同志正在喝酒,李经理还看见了那人是从酒坛子里用酒提子打出来二两白酒倒进自己的白酒杯里,又往里兑了一提子白水,李经理当时就发火了,他指着那个男人的脸问道,你---你---你这个人还要脸不要脸?上班时间喝酒,噢,还把公家的酒你喝了,又往里兑上水,你做的还挺聪明啊?你知道你这是什么行为吗?你这是损公肥私,你这是坑骗群众,你还在这当主任呢!这得回是我看见了,我看不见你不一定还干了什么呢,我现在正式通知你,你现在就停职检查,等候总店的处理决定。 
        那个男人也没什么好辩解的,他的酒杯酒提子就在那,酒坛子盖还没盖上,脸是白一阵红一阵,嘟囔了几句被李经理给喝斥住了,你现在就给我滚!他收拾起自己的挎包走了。李经理这头气的呼哧呼哧喘了半天气,去后院邵姐她老公的车间找了邵姐的老公,通知让邵姐赶紧来顶门市,这才和我谈起了他对未来的打算。他计划买一台大的电烤箱,集中烧饼的生产,负责风动,东大院等几家饭馆的烧饼供应。我问,那咱们在东大院饭馆不行吗?李经理诡秘地一笑,这儿电不花钱啊,你知道那电烤箱一开了得用多少电?咱们在这几种生产烧饼可以降低成本。明白人不用细说,我一下就懂了。紧接着李经理又对我说,今天这情况你也看到了,那个李主任不行,公司一调他来我就看着不行,他到风动上工作是组织上照顾他的困难,现在出事了吧。你呢就接替他的工作,担任风动饭馆门市部的主任。这?我行吗?我有点吃惊。李经理看出了我的顾虑,说,王桂花,邵淑芬她们是老人,王桂花还当过主任,可她们是风动厂家属,前些日子还想着往风动厂调呢,咱们不能指望她们了,你应该担负起主任这副担子,这对你的工作前程很有好处。你应该懂。 
         李经理这么掏心掏肺的对我,我也不能让老领导失望。我们趴了原来的土烤炉,按上了新买的电烤箱,我还找了我表哥以及邵姐的老公王龙三,给我们饭馆弄了风动饭馆四个大铁字,刷上红油漆,焊在饭馆屋顶上。电烤箱是贯通式的,一头把烤盘推进去,一头把烤盘拉出来,效率极高,烧饼的色相还好。总店又给我配了小王宏等青年职工,一个早班能生产出来的烧饼能够满足几个饭馆的销售,我干的挺带劲。可是,好景不长,一个人的某种能力也许是你进步的梯阶,也许就是你的累赘,我被抽调到宣化区商业局帮忙写‘说,四话’去了。那四话,主动热情先说话,介绍商品说实话,讲究艺术会说话,告别说好送行话。这是商业局郭保岐主任自己研究出来的一个课题,写好了要全区商业系统推广,提高商业从业员工的素质,强化商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我的错误是不懂得据理力争,完全听从了组织的调动。不就是临时抽调帮忙吗,很快就能回来。 
          当时的宣化区商业局在南大街路西一个院子,现在大约是劝业场那个位置,一个灰色的大门,进去是两层院子,郭主任的办公室正在这院子当中那排房,前后玻璃窗,往西看是里院,往东看是外院,办公室的门是在里院,属于高层。我的顶头领导郭主任那也应该属于商业局高层了,自己单人一间办公室,橱柜上塞满了书籍,文件,自己一张大办公桌,桌上除了电话就是喝水杯。我去了后,在办公室给我添了张办公桌,首先是熟悉环境,熟悉资料,熟悉商业系统。郭主任说了,写好这个说四话材料,要推广到全系统去使用,写好这个说四话材料,我的写作能力和商业素质,政策水平都将得到显著的提升。呵呵,了不起吧。谁也没想到这一个材料写了两三个多月,等我写完这个材料出来风动饭馆的烧饼加工点不存在了,李经理也退休了,我又分回到东大院饭馆。而这时候东大院饭馆已经到了发不出工资的困境。韩主任劝我去找公司,要求调到城里的店面去,说城里的饭馆效益好,工资有保证。我说,这行吗?韩主任说,别人能调你为啥不行?韩主任又说,你来了这么长时间了,咱姐俩关系处的不错,我跟你说实话,你想留在这也行,姐不是舍不得门市部主任这个破位子,你接了你就干,可你就更别想走了,实话告诉你我已经托关系联系外调了,要去烟酒公司。你现在去找公司可以说我不要你,公司就得给你安排。你等我走了再想走就没门了。 
        我纠结了,想了想听姐的没错,去了公司。还真给安排了,调我去南大街水饺部。开始了一段新生活。 
        我调到城里水饺部工作,我岳父岳母都挺高兴。尤其是我岳父更高兴。他松了一口气。早先他反对我和他女儿的结婚就因为我这个工作让他抬不起头。他是河南农村出来的,懂得人们的眼高眼低,一个高级工程师的女婿就在厂门口炸油饼,说出啥也不好听。他还曾经想帮我活动活动,调进风动厂,我没有同意,也是我总今进公司,明调商业局,没好硬开口,现在我进城里大饭馆了,他自然高兴。也把压在心口的石头挪开了。要说我的岳父岳母对我好那是真的,我们闺女一出生,就是姥姥给哄着,去托儿所也是我岳父接送,风动厂托儿所在厂子里头,一天一天的爬大坡抱孩子,我没有做,都是我岳父岳母做的,两位老人的恩情我记得,只是我不会表达罢了。所以即使到了今天我仍要说他们好。 
        至于风动烧饼加工点怎么就撤销了呢?我后来了解到一些,是因为厂子和美国的一个什么公司搞起了合作,引进了新的管理理念,不再让我们饭馆继续免费使用厂里的电。属于人家企业改革的一部分。不是我们饮食总店的决定。宣化风动厂【应该说是采掘机械厂了】的改革我也了解到一些,厂子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了一个美国的英格索兰公司,后来大厂和英格索兰分立,把厂里最好的设备,最好的技术员工,都拨给英格索兰使用,实行外国的先进管理经验,让这个新公司出效益,谋求滚动发展。这曾经是刊登在<河北日报>的省级先进改革的典型。可惜美国人不是来帮助中国搞经济建设的,他们在英格索兰实行他们的管理办法,实施岗位竞争,优化组合,重奖重罚,且待遇优厚,把英格索兰和大厂搞的形同了两个世界,大厂的工人越干越没积极性,纷纷跳槽外出,厂子留下一堆老弱病残,还要背负历史遗留的包袱,垮掉了。英格索兰也没有象改革预期的那样返朴大厂,只是培养了一批认钱不认人的工人,发展停滞不前,导致了整个宣化采掘机械厂的破产倒闭。一个经历几十年发展壮大的,有几千员工,有广阔前景的省部级国有企业烟消云灭,现在已经失去了踪影。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