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谷行客

上谷行客 的---所见所闻,文学生活

 
 
 

日志

 
 

商业人生【连载16】  

2016-03-29 15:56:19|  分类: 回忆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6,曹海,连着一段工程 
       看了上一个章节你肯定认为我是个属于不懂得积蓄的人,饭馆的盈利都要分光吃净,其实不是,我们不仅按照国家会计制度的规定留足了企业公积金的提成,还另设个门市部的小金库,把非营业收入存起来,以备零用。这不是也减省了正常的费用支出。 
        事情总是在你意料不到的时候发生,1986年夏天的一场大雨把我们水饺部的山墙给刮倒了,临着炸子市街的一面露出了个半间房的大窟窿,饭馆已经无法维持经营运行。这可怎么办?我也不知道。头都懵了。幸亏有人提醒我这房子是宣化区房管所的,你应该找他们协商维修的事情。嘿嘿,没等我找他们,他们找我来了,我们水饺部山墙塌了成了宣化区的一个新闻,做为主管单位房管所是不敢懈怠的。他们主动找到了水饺部,和我商量维修的事情。接下来就简单了,他们找来了工匠,在外面绑起来脚手架,用了一天时间就把倒塌的山墙修起来了。没收我们一分钱。修墙的过程中我还有一个意外的惊喜,我见到了下乡时的知青战友李常玉和张佑铭。这二位和我是朋友,见到我在水饺部工作当即给我出了个主意,动员我借着房子修善的机会彻底改造一下,改善水饺部的店貌店容。 
        水饺部是太破旧了,可是改造水饺部是个大的工程,我一个人不敢决定,请示了饮食公司,在公司领导的同意下开始了水饺部的改造工程。这时候张佑铭给我介绍了一支施工队。施工队就是一支临时组建的农民工。有个带队的姓张,宣化羊王路口的菜农,挺能说。有个姓尚的是尚义县的农民,也挺能说,有个姓曹的,家住宣化后慢岭,看起来还比较老实。他就是后来和我有了深交的曹海。给我送玉米,送西瓜,他当了村长后我还帮助他搞过开发招商,把一个在北京开公司的朋友介绍给他,当然这都是后面的事情,我们先按下不说。 
         施工队进驻后,水饺部不能继续营业了,我给水饺部的员工们放了大假,到北京去旅游。只留下了两名饭馆的临时工和我一起打点日常事务。留下这两名临时工跟着我在店里主要是考虑到她们放假就没工资了,而这两位临时工平时工作不错,我不想丢了这两个好员工。施工之前,我提出了改造方案,请人给我做了工程预算,与施工队签订了施工合同,然后是按部就班的组织施工。在施工方面有许多东西我是不大懂,张佑铭正好帮助了,一切进行的非常顺利。 
         我们先是拆除了屋里的旧顶棚,装修了新的顶棚,还把粗细不一歪把裂嘴的各个立柱能取的取掉,不能取的统一包装起来,抹成了一根根漂亮的方立柱。在店堂里装上了吊灯,壁灯。我们对饭馆的整个布局也进行重新的改造,新建了一个烹饪操作间,在店堂的南面开了个取菜窗口,新增炒菜项目;北面的饺子窗口修的和南面的窗口相对称,在两个窗口的中间是我们开辟的一个大窗口,兼顾了对外开票,出售烟卷,罐头,冷拼盘,接打散啤酒等功能。同时用玻璃把整个柜台区封闭了起来,即美观又相对安全,客人再也不能直接进入我们的操作间。第三是我们对整个饭馆的地面也重新进行了改造施工,铲除了破旧的水泥地面,里里外外铺上了彩色的地砖。我们翻修了灶台,洗菜池,消毒池,并统一镶上了白瓷砖,改变卫生环境。第四是利用改造中拆下来的旧木料,请木工打制了全套的新餐桌新餐凳,使店堂里更加明亮,洁净。此外,门脸外我们也实施了改造,拆除了破旧的房檐子,砌起了漂亮的女儿墙,整个外墙抹上了水刷石,装上夜景灯。我们的水饺部在当时的南大街上属于最漂亮的店铺。可是这个‘最漂亮’的称誉并没有保持多长时间,宣化区开始了旧城改造,由房管所统一组织施工,从南大街一直改造到了钟楼,街道两边的店铺全部进行了门脸改造,外部翻修。有比我们财大气粗的,南面的饺子馆外墙贴的是红瓷砖,比我们装修的还要漂亮。但从内部设计来讲绝对没有我们水饺部的美观,实用。 
         这里顺便议论一下那次宣化区的旧房改造活动,那是典型的修旧整旧,完全符合国家古旧建筑的维护原则,如果宣化能够在那个改造工程的基础上适当地剔除没有价值的旧房,适当地控制好新建项目,宣化南大街到鼓楼北街这一段完全可以保留古城原有的历史风貌,为宣化是‘文化历史名城’的称号加分。象现在这样满街的现代建筑,高,大,洋的建筑风格,说是历史文化名城也只是吹吹牛了。 
         水饺部店堂改造以后,我们陆续又添置了冷藏柜,店堂音乐播放设备,还请人绘制了新的产品价目表,服务内容宣传画等等改善店堂环境,【把东东送到天津去进行烹饪技术培训。】增加了炒菜的经营品种,等等。大大提高了水饺部的服务水平。其中店堂音乐播放设备就是我们从小金库出钱购买的,包括一部三合一的功放机,四个高品质音箱,挂在店堂里外。要知道我们水饺部一天的营业时间是18个小时,从早8点一直营业到夜间2--3点钟。我们晚间的营业收入要占我们全部营业额的一半。夜景灯的装饰,炒菜项目的增加,大大吸引了顾客的光临。也使我们的经营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每当夜幕来临,门外彩灯闪闪,屋内音乐如梦,顾客晚上就餐,喝酒,人影匆匆。我坐在水饺部的椅子上又有了新的梦想。想着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有人告了我的黑狀,说我在水饺部的改造中得了黑利。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永峰---就是我在饮食公司工会以工代干时我的顶头上司,来到我们水饺部考察工程质量,调查我的资金使用。他尤其问到了我为什么在工程改造期间就留下两个临时工。我很生气,让他随便去查帐,别的什么都懒的跟他说。我知道是水饺部内部有人怀疑的我,但是我不知道是谁。情绪有些低落。好在公司查了一气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只是把我们水饺部的小金库给充了公。这我也不服气呀,我们的小金库钱都是采购员小孟卖废品攒的钱,当时许多饭馆都是把破包装废酒瓶往门口一扔,我们也扔了行不行?是人家小孟用三轮车把这些旧包装废酒瓶拉到废品收购站卖了,钱交给我,留着给大伙买的肥皂毛巾,水饺部临时雇个跳煤的老头等支出用,你公司凭什么充公?会计老安安抚我算了算了,说设小金库确实不大符合会计规定,我也就放下了。 
        回过头来说我用的那支施工队,由于有张佑铭这个熟悉工程预算,决算,以及工程造价等等标准的朋友替我严格把关,施工队他们又不大懂得工程费用的控制,在我们水饺部的改造工程上几乎没有挣到钱,工程一完施工队也就散摊子了。我和他们断了接触。唯独这个曹海和我继续保持了来往,有事没事路过都进我家坐坐,还帮助我把我家大房东面的小房扩建了一下,原来就是个放煤的煤池子,扩建后成了间厨房和水房,我们有了交情。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