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谷行客

上谷行客 的---所见所闻,文学生活

 
 
 

日志

 
 

商业人生【连载21】  

2016-04-02 21:24:29|  分类: 回忆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1,月亮走,我也走
       经过几个月的精神挣扎,我添净了自己内心的伤口,重新上路了。谁知道这一耽误会改变了我后来的人生。
        这个时候总店给我调来一个新人冯亚雄。冯亚雄是钟楼饭馆的,在老姚的手底下混不过去了,想调到我这来。我们水饺部是自主承包经营,没有人有权给我们安排员工,可是小冯是宋和生安排的,宋和生正是当年亲自帮助我盖婚房的书记,他现在调到华庆总店当书记,这个面子我不能不给,我把他安排在我们水饺部当了名煮饺子的服务生。把他留下来我还有一个想法,小冯会开汽车,将来水饺部买了汽车正好可以用他开车。我并没有放弃水饺部发展的计划,只是需要积累到了一定的资金储备才能行动。那时候银行贷款的政策是储一贷二,你自己拿不出来五六十万啥都是白说。

       我和老会计安师傅商议后,主动加快了企业固定资产的折旧,加大了公基金的提留储备,安会计是个老会计,他很支持我改建水饺部的想法,同时建议我做好和公司上面的沟通,安抚好包养的退休职工,不要让他们觉得因为企业要改建会影响到承包合同的执行。这一点我很赞同。提前给每位退休职工拉了车过冬的取暖煤。但是向公司申报改建的事我想压一压,等有了眉目再报请。
       这个时候按年度给基层单位优秀负责人升工资的工作又下来了,我们华庆饮食总店有两个指标,经过总店的横评其中的一个就给了我,我们水饺部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几乎是板上钉钉。偏偏宋书记又来找我了,他和我商量让我把指标让给新开路饭馆一个姓李的女性,理由是那个李主任过了年就退休了,几乎再没有晋级的机会,而你小高年轻力盛,正在发展的大好时机,明年有了晋级指标肯定还能晋升。当然宋书记也冲我诉说了他的难处,那个李主任去过他家好几次了,哭哭啼啼,央求过宋书记多次。我呢,经不住书记的吹捧和央求,答应把晋级的指标让给那个女的,还老领导一个人情。宋和生书记很高兴,他临走时还一个劲的向我保证,明年门市部主任升工资一定第一个是我的。他以他书记的身份和名誉做保证。
        那个女主任的苦苦央求没有错,第二年新开路饭馆经理换成了安风一,后来安风一把新开路饭馆做大了,兼并了钟楼饭馆,再后来搬到了大东门外新建大楼,仍用清远楼的名号,做成了一个饮食饭店的品牌。我也想把水饺部做大做出名,可是谁也没有想到水饺部要拆除,那是更高一级领导的决策,在南大街百货商场的基础上组建宣化商业大厦。从炸子市街东口一直向南拆,拆到南大街百货商场。并且是当年完成拆迁,当年进场施工。据说这是宣化区商业局办公会议的决定。

        做为一个小人物我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我的人生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面临一个新的转折。饮食公司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要求占地单位必须全部接收原来水饺部的员工,以及水饺部原来包养的退休职工,也就是说我们和饮食公司没有了任何联系,一切听商业大厦的安排。饮食公司所要的是我们水饺部的全部资产,要求我做好财产交接。他们冻结了水饺部的银行账户,拉走了我几年辛辛苦苦购置的设备,最后甚至抢先抱走了那台公司不承认属于合理购置的功放机。在这个时候我还是有一个选择的,对面公益兴【属于宣化副食品公司】有个姓张的经理找过我,他愿意接收我们水饺部的部分员工,在我们水饺部斜对面新开一家水饺部,让我过去继续当门市部经理。同时他还向我许诺,新开的水饺部会购置更全更现代化的设备,会买一辆汽车,会开拓更多的经营项目,我会有更大的施展才能的空间,工资也会提升。我考虑再三,觉得新开的水饺部同样会面临拆迁的命运,决定自己去商业大厦,把一部分水饺部的技术能手,骨干力量拨到了去新开的水饺部名单下面。其中包括那个日夜都希望开汽车的冯亚雄。
         组建宣化商业大厦是宣化区商业局实施商业改革的一大举措,也成了宣化商业改革和商业设施建设的一个首领性行动。商业大厦自筹资金400万元,开始一期工程建设,从场地拆迁到主体建筑完工用了仅仅一年的时间,到1988年9月28日正式试营业,成为当时宣化乃至张家口市最大的国营百货商场。商业大厦一期工程营业面积4000平米,号称内部设施最豪华,经营品种最齐全,服务理念最先进。商业大厦的开门营业确实也引发了一场宣化市场的大轰动,万人涌进,熙熙攘攘,其屋顶高悬的支型吊灯,一根根立柱上包镶的水银镜,一个个按经营品种布置的分岛式造型,是商业大厦最标志性的布局,也是最吸引顾客的眼睛。开业一个月的经营效益相当于南大街百货商场的全年营业额,可以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商业大厦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宣化整个商业系统的改造扩建热潮,光是南大街一条街就陆续新建起了电子商厦,万汇源商城,金三角商厦,新华书店大楼,以及再后来的华泰,劝业场,新世纪等等。古老的商业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扮靓了宣化城。
        我的估计没有错,新开的饺子馆维持了一年就在万汇源的建设中覆灭了,水饺部过去的员工又都归到了商业大厦。小冯因为在那面有了开车的经历过来当了司机。我在调到商业大厦初期,分到了后勤,跟老电工杨景元打了近一年的下手,商业大厦一期开业后调到了业务科跟着小车提货,也是一个偶然的机遇,被徐信科长提拔当了仓库主任,开始新的工作历程。以后我会详细记录在商业大厦的工作和我后来的人生旅途。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