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谷行客

上谷行客 的---所见所闻,文学生活

 
 
 

日志

 
 

畅想宣化的发展建设  

2017-03-24 16:53:11|  分类: 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宣化迎来了两个发展机遇,一个是宣化区县的合并,一个是京张高铁的建设。宣化区县的合并的意义不仅是区县两个行政主体的合并办公,更是区县打破了行政区域的限制,可以进行资源的重新组合,优化组合,下一盘更大的棋。京张高铁的建设的建设也不单纯是宣化又多了个火车北站而已,宣化完全可以通过高铁北站的建设打造一个新的交通枢纽,成为一个连接蔚县,怀安,阳原,涿鹿,沙城,赤城,崇礼,康保,沽源,以及北京,内蒙,山西的物资集散地。在这一点上宣化有比张家口市更优越的地理位置,尽管宣化要受张家口市的狭制和争夺。但是,宣化是属于张家口市管辖的,在发展经济的这个大背景下,谁都不能不说一点理。
      也正是有了上面一层意思,宣化的发展更多的需要自己去努力,自己去争取。充分利用好自己的资源优势,地理优势,历史文化优势,打造京西第一府,而不是单纯地等待市里的规划,上级的拨款,领导的考虑。就以打通宣化到崇礼的直线交通为例,张家口在宣化的西边,崇礼在宣化的北边,现在宣化往崇礼去乘车必须走张家口,或者是在张家口转乘,其实从宣化直接到崇礼更近,完全可以不绕张家口这个弯子,可以不可以直接开通宣化到崇礼的公交车,我看是可以。你若等等市里的规划,早了去。再比如,张家口有102,103,106等多趟公交车往返于张宣之间,把宣化的人流,消费资金吸引到张家口市里去,宣化为什么不可以开通到下花园,涿鹿,沙城,崇礼的公交,与北京发往上述地区的公交对接,更多的融进北京经济圈,多分享一些冬奥会带来的红利。这个主意市里不会告诉你。
      据媒体披露的资讯可知,目前宣化在建或筹备建设的有两个大型交通项目,一个是高铁宣化北站的建设,要在宣化北门外建设一个围绕高铁北站的商贸小镇,同时修路钻地【钻旧城墙】进城与皇城大街相连,还在拓宽旧李宅的京包铁路地道桥,把宣化新建的河子西新区,洋河南镇连接在一起。这个规划就很大胆,有突破区县旧领域地界的布局。那么问题就来了,我们该如何规划这个高铁北站的建设?是简单地修一个高铁的二,三等车站,修一条路进城里,还是把高铁北站修成一个大型交通枢纽,在站房下部同时修建公交车站,出租车站,包揽宣化城区乃至到崇礼,沽源,赤城,涿鹿,宣化北部区县的所有客运事宜。有没有一个比较有远见的综合考虑?再说第二个大型交通枢纽建设,这个位置在洋河南张大高速与新洋公路的接口处,规划投资数10亿,这个项目直接就是打造交通枢纽的,有货运,有客运,离宣化古城近十几公里,如何把它和古城连接起来就值得认真考虑了,其中最简单的办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快洋河南镇的建设。在这个时候我们就不应该继续叫它洋河南镇了,而应该叫它洋河南区,从洋河新区的建设上及早做好规划布局。那么这里就应该有大型综合性医院,有消防队,有大型的百货超市,有中,小学校,【也可以有高等学校】,满足未来的医疗,教育,消防安全需要。前几天本人曾经专程到洋河南转了转,发现许多的地方在抢地,建设低层次的民用住宅,种养殖场等,将来会给拆迁建设带来一系列问题。所以必须尽快做出完善的规划,有了规划就可以避免出现浪费,拆迁等问题,把洋河南新区建设的更加美丽。规划里不是宣化要在洋河上架5座大桥吗?起码对应着5座大桥要保留出充分的城市建设用地。
      城市建设需要大笔的资金,随着国家对房地产信贷的控制,运用房地产开发建设城市的模式会越来越难,将来会越来越需要政府的投资。政府的钱从哪里来?当然还是靠发展经济。尤其是发展实体经济。说白了就是建工厂,完善工业体系,有了工厂才能够吸引外地农民进城务工,农民进城也只有有了工作才能落住脚,买房子,有消费,带动商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医疗卫生业等全面发展。有了工厂才能有政府的财政税收,政府也就有了钱搞城市建设,办学校,盖医院,搞市政。宣化要发挥老工业基地的优势,在限制工业排放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机械制造业,环保设备,工程机械,钻矿机械,都是宣化的优势,要把他们放活了。还有啤酒酿造,造纸印刷,化工农药,陶瓷民瓷,这都是在全国都比较有声誉的,有名气的,为什么我们不能够给予适当的扶持,激发他们重新焕发活力。这些事情看起来很难,其实不难,结合区县合并的契机实行一次优化组合就可以。由政府组织机构牵头,挑选人才良将,适当给点启动资金,划拨一块土地就可以了,只要看到发展的机会,会有大量的民间资本加入的。信不信由你。这就叫放水养鱼。
       城市建设还可以探索融资建设的新渠道,比如划出一个规划小区,容许本地居民及外地人自己投资按规划建房子,可以是自己设计外型,自己决定内部格局,自由选择建筑面积,建成之后可以自住,可以出租,可以转让出售。调动民间资金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还把城市建设的更丰富多彩,富有地方生机。
      宣化要建设旅游城市,发展旅游事业,这没有错。但在全国到处都是旅游地的时候旅游也会很竞争地,旅游也很难有高收益。所以要先把工农业生产搞上去。要先把交通运输搞上去,以工农业的发展聚城市的人气,以便捷的交通服务促进旅游业的发展。说到交通运输我就又得多说几句了,宣化的公交车线路太少,1路车是走弯道,不远的距离要走好长的路,5路车一天也没几趟,还有许多的居民小区不通公交车。去个地方得转乘几次。尤其是宣化到洋河南就一趟4路车,还停留在区县分治的水平上,去趟洋河南公园还得自驾车才能到,这怎么行?宣化要发展旅游,必须把公交网密集起来,一个景区要有几路车可以去。还要有专门的旅游观光公交,一车游遍宣化的名胜古迹,特色景区。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